MEMS代工 台積跳級排第三

2013-04-29 18:30
  • 2013-04-29 01:50
  • 工商時報
  • 【記者涂志豪/台北報導】

     行動裝置帶動微機電元件(MEMS)強勁需求,隨著MEMS設計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竄出頭來,台積電近幾年來特別加碼投資MEMS晶圓代工,並成功擴展市占率。根據市調機構Yole Developpement最新統計,台積電去年MEMS營收年增逾8成傲視群雄,已成為全球第三大MEMS晶圓代工廠。

     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、Ultrabook等行動裝置大量採用MEMS元件,包括飛思卡爾、InvenSense、意法半導體等大廠,均看好MEMS市場高速成長趨勢。然而過去3年當中,蘋果在iPhone及iPad中大量導入MEMS元件,引爆各廠商跟進浪潮,包括MEMS麥克風、陀螺儀、電子羅盤、壓力計等晶片,市場規模正快速放大當中。

     過去MEMS市場多由IDM廠主導,但去年市場已出現明顯變化,隨著MEMS設計公司的快速掘起,傳統MEMS元件市場成長力道明顯不足,有吃到行動裝置MEMS代工生意的晶圓代工廠,表現明顯優於預期。

     意法半導體仍是全球第一大MEMS晶圓代工廠,是惠普印刷機噴墨頭(inkjet)最大代工廠,但去年營收2.03億美元,年減17%。第二大廠索尼因為替MEMS麥克風大廠樓氏(Knowles)代工,在三星、蘋果等大廠擴大採用MEMS麥克風風潮下,去年MEMS晶圓代工營收達0.65億美元,年成長率達33%。

    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是去年MEMS晶圓代工廠中表現最突出的業者,去年MEMS晶圓代工營收達0.42億美元,年成長率高達83%,且全球排名也由前年的第七,一舉跳升到去年的第三。

     台積電營收成長強勁,主要是受惠於大客戶InvenSense陀螺儀大單到位,同時也替亞德諾(ADI)代工加速度計及MEMS麥克風,以及接獲印刷機噴墨頭廠Memjet訂單。

     而今年台積電仍將擴增MEMS晶圓代工產能,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於日前法說會中也提及,在利基型製程產能擴產計畫中,MEMS晶圓代工是其中重要項目。

     對台灣半導體廠來說,MEMS市場的強勁成長,也帶來龐大商機,如亞太優勢去年穩坐第6大廠,聯電也拿下台灣MEMS麥克風代工訂單,而包括日月光、菱生、矽格、泰林等封測廠亦積極卡位,如菱生已躍居國內最大的陀螺儀封測廠,泰林則主攻電子羅盤測試市場有成並獲日IDM廠大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