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2018年商機達30億美元

2013-06-03 09:46

市場研究機構 Yole Developpement 指出,微機電系統壓力感測器( MEMS pressure sensor)正在今日的產業界扮演重要角色,並因為其高興能、低成本與小尺寸等優勢,已經廣泛應用於不同領域;該機構預期,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規模可由2012年的19億美元,在2018年擴充至30億美元。

 

MEMS壓力感測器是最早出現在電子產品中的MEMS元件之一,以消費性電子領域的應用為主流,並依循類似加速度計、陀螺儀的成功模式進駐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;Yole Developpement認為,此模式將有助於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進一步成長,在2018年時讓全球MEMS壓力感測器達到28億顆的出貨量。

 

其中消費性應用壓力感測器出貨量估計2018年可達17億顆,並將超越汽車成為MEMS最大應用;Yole Developpement表示,雖然消費性應用領域的MEMS感測器平均銷售價格(ASP)會比其他應用領域來得低,但該領域的繁榮前景可期,預計將為全球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帶來8%以上的複合平均年成長率(CAGR)。

 

新興應用為MEMS壓力感測器帶來新商機

 

汽車應用目前仍是MEMS壓力感測器的最大應用市場,其中主流應用包括胎壓感測系統(TPMS)、進氣壓力感測裝置(MAP)以及大氣絕對壓力感測裝置(BAP);Yole Developpement指出,汽車、醫療、工業與高階應用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,平均成長率約在4~7%左右,同時消費性應用市場的平均成長率(金額規模)則高達25% (出貨量成長率則為38%),主要受惠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所帶來的新商機。

 

 

不同應用的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規模預測
不同應用的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規模預測
(來源:Yole Developpement,2013/04)

 

MEMS壓力感測器也在不同領域找到一些新應用,這些案例包括:車用汽缸內壓力感測(in-cylinder pressure sensing)、醫療用持續正壓呼吸器(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,CPAP),以及智慧型手機、平板裝置等消費性新應用(如Samsung Galaxy S lll的室內導航功能);以上新興應用都還在起步階段,不過看來都有成長潛力,Yole Developpement相信,MEMS壓力感測器將在各個領域找到滿足終端使用者需求的新發展途徑。

 

MEMS正逐漸取代其他傳統壓力感測技術

 

根據Yole Developpement的觀察,MEMS壓力感測器的優勢正逐漸威脅其他現有壓力感測方案,例如陶瓷厚膜(ceramic thick-film)、陶瓷電容(ceramic capacitive)與薄膜(thin-film)等技術。市場對於較低壓力感測應用的低成本、低功耗、高精確度元件需求,是MEMS壓力感測器發展的幕後推手。

 

但在一些惡劣環境中的應用,薄膜技術還是有其需求,特別是在高溫、高腐蝕性介質的環境;針對這類應用,MEMS壓力感測器製造商也正在開發適合的元件,例如碳化矽(SiC) MEMS壓力感測器就是一例。Yole Developpement另外有針對此技術的詳細分析,以及對其他壓力感測技術的介紹。

 

 

不同壓力感測技術的適用領域與壓力範圍
不同壓力感測技術的適用領域與壓力範圍
(來源:Yole Developpement,2013/04)

 

百家爭鳴的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

 

由於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規模龐大,投入其中的廠商也不少;Yole Developpement表示,這是產業界最分散的市場之一,有超過50家的供應商搶食大餅。目前整體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由前五大廠商Bosch、Denso、Sensata、 GE Sensing與Freescale)囊括50%的營收。

 

 

2012年全球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版圖
2012年全球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版圖
(來源:Yole Developpement,2013/04)

 

在汽車、醫療、工業與高階應用市場,已經有領導供應商各據山頭,以及較小的廠商追隨其後;而仍屬新興的消費性應用市場則吸引不少傳統MEMS感測器供應商的興趣。汽車應用市場則目前是競爭激烈的領域,其中Bosch長期穩居龍頭位置。

 

Yole Developpement指出,汽車產業供應鏈生態十分複雜,由車廠、一線汽車零組件與系統供應商(與壓力感測器相關)、全封裝感測器專門廠商(Full Package Sensors Specialists),以及MEMS與半導體元件專門廠商…等不同型態的業者組成。該機構的報告詳盡介紹了不同廠商的價值鏈,以及對汽車應用市場的深入分析。

 

而著眼於消費性電子應用領域新商機,來自美國與中國的新進廠商也摩拳擦掌準備投入;Yole Developpement表示,目前有一些中國本地業者正在積極嘗試切入MEMS壓力感測器市場,以滿足中國當地在汽車與消費性應用領域的龐大需求。